早在電影還沒發燙前,〈海角七號〉男主角范逸臣就跟朋友合夥,在台北統領百貨後面往市民大道、有「台北蘭桂坊」之稱的時尚商圈,以〈低調〉為名投資開設了一家Lounge Bar。

就像平常私底下的范逸臣,〈低調〉果然真的非常低調,除了酒與音樂,就只有一個簡單的燒烤檯,提供串燒讓客人佐酒。由於〈低調〉的串燒風味真的好,吸引不少慕名者專程到這裡吃串燒,幾經思考,范逸臣和他的朋友索性將串燒獨立區隔出來,並加請一位懂日本料理的師傅,在〈低調〉的隔壁又開了一家〈門庭串燒居酒屋〉。

位在老式公寓轉角上的〈門庭〉,面積其實很小,但卻「有門有庭」,客人可以在飛簷下的長吧,或是戶外院子裡的白色帳篷下享受以不同食材串烤的串燒,以及洋溢創意和風的下酒小食。除了師傅的手藝不差,在范逸臣與友人的充分授權下,在〈門庭〉更可以吃到不少用頂級食材串燒出的美味,在各類燒肉店中形成一大特色,值得消費者一試。

朋友告訴我,他發現了一家新的串燒店。
朋友口中的這家新店叫〈門庭〉,是范逸臣和朋友合夥投資的。台北由炎熱轉濕冷的那天晚上,我跑去統領商圈後面接近市民大道的巷弄中找到了這小店,發現范逸臣坐在店裡。只是,戴著大黑膠眼鏡,穿著藍色運動外套的他,把鴨舌帽的帽沿刻意壓得很低,自顧自地翻筆記,顯然不想被人發現。

「聊一下吧」,我問范有沒有空接受採訪,他說吃的事最好要問〈門庭〉的實際負責人——港仔Andrew Lam。Andrew就把這串燒店是怎麼來的故事講給我聽:「說穿了,就是原來在Lounge Bar裡面的串燒賣得好,所以就再開一家嘍。」Andrew說,為了要和坊間一般串燒店區隔,范逸臣另外找了懂日本料理的師傅,以「串燒居酒屋」的定位走出差異。

〈門庭〉有幾個特色:1、小雖小,卻很有味道。像「搭在古時有錢人家屋簷下的攤子」,在這裡吃串燒,感覺又有點像「在大戶人家的院子裡開烤肉派對」。2、這裡的食物,都是廚房師傅在客人點食後現串現烤的,不像有些連鎖經營的串燒店,是由阿巴桑或歐吉桑先串好了後再冷藏。3、除了串燒,這裡還多了一般串燒店沒有的居酒屋美食,這些「非串燒」非常適合下酒,也豐富了客人的食趣。

除此,〈門庭〉最大的賣點,也最讓我驚艷的是:這裡用了許多高級餐廳才會用的食材作串燒的材料,而且,有些串燒還帶著點廚藝。

例如〈起司烤土雞肉串〉,師傅將俗稱「甕仔雞」的半養殖半野生的土雞肉串好後,略烤一下再在上面舖了澳洲進口的起司條,然後用噴槍在上面炙燒,起司遇熱融化到了肉裡,好像為雞穿上了一件白袍,拿到面前,香濃有味,入了口裡的口感鮮嫩有致,非常好吃。

〈醬燒中卷足〉是用龜山島的軟螄腳串籤,像一堆S型盤旋在竹籤上,師傅串好了直接火烤,俟表層有一點焦香後撒點鹽就給客人吃。因為新鮮,這中卷足的肉質彈Q,表層有一股微微的淺酥,讓人吃完還想再吃。

為了讓味道更好,〈門庭〉的〈松阪豬〉,師傅在烤好後會再用噴槍炙燒一下,如此一來就更香了。〈雞肉丸〉則是用雞腿肉打成絞肉,加了洋蔥、香料打成漿,然後像作肉丸或獅子頭一樣,用力摔打讓肉質打出彈性,再敷塗在竹籤上火烤,這丸子的風味很鹹鮮,口感綿密。

〈門庭〉菜單上最耐人尋味的正是朋友推介的〈法國鴨〉,這鴨在皮肉中有一層豐厚的油脂,正是法國鴨的特色,師傅將胸肉串在竹籤上火烤,不必任何調味就很好吃,對著光,還可以看到欲滴的鴨油,說起來是現今我吃過最高級的串燒料了。

〈門庭〉好吃的東西不少,范逸臣和他的朋友對飲料都很挑剔,泰國進口的芒果汁,讓我連喝了好幾杯。只是,范逸臣真的很低調,從進門到結束採訪,我只和他講到一句話,哎,我覺得真實的他,和戲裡那個性格火爆的阿嘉根本就是兩個人啊。

樂活營養師 : http://www.foodcare.com.tw/info.aspx?article=1406

arrow
arrow

    kaiser5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